日本NTT和NCNP攜手合作:革新性「腦生物體數位分身」計劃旨在改善腦部疾病診斷和治療

日本NTT和日本研究開發法人精神暨神經醫療研究中心(NCNP)於2023年8月1日簽署了合作協議,旨在通過創新的方法,針對腦部疾病,特別是認知障礙症,提供更早的疾病診斷和更好的治療方法,目標實現「腦生物體數位分身」。

當今社會,高齡化、過度壓力等因素導致認知障礙和抑鬱症等心理和神經疾病增加已成為一大課題。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報告,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日本抑鬱症或抑鬱情緒患者的比例已經增加了兩倍以上。這些疾病缺乏系統性的治療藥物和治療方法,需要高度侵入性治療和複雜的檢查,對患者造成心理上和經濟上極大的負擔。對此,NCNP專注於應對心理神經系統疾病,旨在透過「腦生物體數位分身」,實現個性化醫療。

具體來說,該計劃旨在透過整合迄今為止的臨床和研究活動中獲得的大量精神神經系統疾病數據,建立一個系統性整理的數據庫和平台,再利用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ML)建立病症模型,以及能預測病態的腦部狀態和功能的「AI腦模擬器」。

「腦生物體數位分身」的應用效益包含:減輕患者的心身負擔、簡化檢查過程、促進小型醫院的診斷和治療(與大型檢查設備共享數據)、預測個體藥物反應、支援臨床試驗、早期風險預測和疾病預防、建立體系化的治療藥物和治療方法等。不僅有望改善患者的醫療體驗,降低費用負擔,也能促進更精確的診斷、個性化治療和疾病預防。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08-0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