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微軟公司開發次世代線上遠距醫療系統,擴大與各縣市大學醫院的合作

日本微軟公司為開發次世代線上遠距醫療系統的服務,於今(2021)年3月3日與長崎大學、五島中央醫院、長崎縣及五島市締結合作協議。並於長崎大學醫院與五島中央醫院內,針對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開發的混合實境醫療系統「NURAS」進行實證試驗,期望在缺乏專科醫師的偏遠地區患者,也能透過遠距離醫療接受比以往更精準的診療。

此實證試驗,使用微軟的混合實境智慧眼鏡「HoloLens 2」結合「Teams」視訊會議軟體,將能夠拍攝立體影像的「Azure Kinect DK」鏡頭放置於病患前方,遠距看診單憑平面影像難以辨別的病變部位,在使用此系統後可以讓專科醫生即時透過立體影像觀察並進行診斷。

日本微軟公司的榊原彰社長表示:「這應該是世界首次結合MR、AI、Teams等各種微軟科技結合而成的遠距診療方式,期望NURAS成為各式各樣遠距醫療系統的領頭羊。」

日本微軟公司也預計於3月下旬新增,1. 活用AI迅速捕捉看診時病患臉部的表情變化 2. 自動辨識患者的心情(不安、滿意度等) 3. 依據時間先後順序自動記錄對話等功能,期盼使系統除了在醫療領域之外,未來也能擴及教育、研究等其他領域進行應用。


資料來源:BCN週刊(2021-03-03)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