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TT與東京大學合作開發毫米波RFID標籤,打開新「視」界

NTT與東京大學共同合作,開發了一種可以傳遞周遭環境訊息的毫米波RFID標籤,可以在黑暗或惡劣天氣等能見度不高的情況下,提高無人機導航的精確度。

由於目前的無人機主要依賴攝影機的圖像識別技術,因此在夜間、起霧、雨天等難以辨識圖像的情況下,飛行性能就會明顯下降。為使其正確掌握周圍狀況,執行自動著陸、物資運送等高精確度的作業,提高無人機在各種情況下的適應能力變得極為重要。

因此,NTT與東京大學共同開發出一種免電池的RFID標籤,安裝在小型毫米波雷達的無人機中,從空中讀取位置與訊息。這種標籤作為傳達周圍環境訊息的標誌,可提高無人機導航的精確度,在能見度不高的情況下自主飛行,同時也可在電源難以設置的區域中自主活動。

傳統的RFID使用的是平面天線,從空中讀取的範圍有限,但新開發的RFID標籤在結構設計上,使用具有逆反射功用的角落反射器,比傳統設計增加了7.8倍以上的可讀取角度。而且,在訊號處理方面,即使在充滿噪音或是有牆壁、車輛、樓梯等障礙物的環境中,也可以自動檢測標籤的位置。

本次開發的毫米波RFID標籤,期望使無人機在惡劣的天氣條件下依然能夠自主飛行,提供災害應變與高精確的海洋觀測,並且跟物流與醫療等做跨領域的合作。最終期望是透過空中感測物聯網,掌握未知領域的資訊,進而為社會的抗災韌性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10-02)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