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未來共舞:ALS患者與機器人的協奏演出震撼觀眾心靈

近日,東京竹芝地區舉行了一個未來體驗活動,許多帶著孩子來參加的家庭在現場與機器人互動。另一方面,該活動現場的舞台上也準備了一場充滿未來感的表演。

開場表演項目稱為「Brain Body Jockey Project」。表演中央坐著ALS(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患者EYE VDJ MASA(武藤将胤)先生,他坐在輪椅上,輪椅後方裝載著機器手臂。武藤先生利用視線輸入進行DJ表演,並透過腦波控制機器手臂,在音樂的節拍下控制著手臂上下運動,實現了與輪椅舞者神原健太先生及分身機器人「OriHime」的舞蹈合作。

透過腦波提取MASA先生的意志訊號來調整機械手臂的動作,該技術稱為「Cybernetic Avatar Technology」。MASA先生還透過NTT人類資訊研究所的跨語言語音合成技術生成聲音來填滿整場表演。舞蹈表演結束後,現場觀眾爆發出熱烈的掌聲,甚至有些觀眾因為被感動而流淚。

該活動由一般社團法人WITH ALS(由武藤将胤先生領導)與電通Science Jam合作舉辦,並得到了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的支持,旨在利用先進技術擴展人類的能力,特別是針對ALS患者。活動中展示了前所未有的身體擴展的可能性,讓觀眾看到了一個充滿新希望的未來。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09-2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