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碳社會新幫手,日本企業透過數位分身技術進行脫碳化

根據美國的Markets and Markets公司調查,今(2022)年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的市場規模達到69億美元(約2,140億台幣),預計2027年將提升至735億美元(約2兆台幣)。除了最初廣泛應用航太產業,目前數位分身也逐漸導入醫療照護、智慧城市等領域,活用數位分身的模擬實驗甚至成為阻止全球的氣候變遷的一項有力技術。

在日本,日立製作所為了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的願景,於茨城縣日立市的大甕事業所進行數位分身技術的減碳模擬實驗。透過在製造現場與辦公室等處設置的電力感測器蒐集溫度、壓力等數據,日立公司於虛擬世界中建立一座與現實相同的虛擬工廠,並對它進行減少設備待機電力等模擬實驗。實驗中所獲得的經驗與知識預計在2024年前將協助現實世界的工廠實現減碳目標。

不僅如此,株式會社NTT DATA也預計於2023年開始使用數位分身技術減少工廠鍋爐的碳排放量計畫。該計畫是與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合作,利用安裝在鍋爐各處的感測器取得含水量來尋找有效的運轉方式,或是透過改變煤炭、瓦斯等燃料與生質能混燒的比例來計算碳排放量,以及計算出剩餘蒸氣所產生的電量。

另外,在交通領域等方面,富士通株式會社也使用數位分身技術驗證公路收費系統實施後的影響,透過感測器與相機把握交通狀況,於虛擬空間中進行模擬實驗,開發出有助於交通量的最佳管理與調整的方法。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2-10-2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