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25萬國博覽會,大阪府市的超級城市構想

2021年10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施政演說中提出「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整建數位基礎建設、培育和確保數位人才,解決鄉村地區人口流失、少子高齡化以及產業空洞化等各種社會問題,落實以地方為中心的數位轉型。為此,2022年4月日本政府建構兩種國家戰略特區1.「超級城市型國家戰略特區」:以跨領域的數位轉型打造未來社會;2.「數位田園健康特區」:強調在特區中率先解決人口流失、少子高齡化等地方課題。

於日前【寰宇看東亞】的節目訪談中,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副研究員兼日本中心主任魏聰哲表示,大阪府市作為「超級城市型國家戰略特區」之一,主要任務為展現未來社會的科技發展與問題解決能力,引領日本的前瞻科技發展,解決短期性的疫情與疫後生活、人類與病毒共存的社會、超高齡化社會以及碳中和社會等日本與全世界所面臨的課題。
另外,魏主任分析因大阪府市具有三項特質:1.在日本1718個市町村中數位化程度較高;2.與東京都、京都府相同等級的行政區相比健康壽命較短;3.地理位置連結神戶與京都,有許多發展再生醫學的學院機構,所以在2025大阪、關西萬國博覽會中,大阪府市力推以數位化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提出多項策略,著重於結合AI、機器人、自動駕駛等技術,推動行政面、產業面、地方民眾的數位轉型。


資料來源:YouTube寰宇新聞頻道(2022-11-24)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