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自走式行李箱於日本科學未來館亮相,為視障人士領路

日前,搭載人工智能(AI)自走式行李箱型機器人於國立未來科學博物館(Miraikan)公開亮相,並於發布當日同時進行道路測試。

其外型改裝自商用行李箱,看來與普通行李箱無異,但它能自主移動並引導視障人士行走。身為未來館館長、全盲技術開發人員的淺川智惠子女士,坦言當初開發的契機為,希望在出差時行李箱能幫忙帶路。 因此誕生了此款自行式行李箱型機器人。

為確保行走安全,其頂部設置鏡頭及雷射,可識別人體和牆壁等障礙物的大小及形狀。在戶外時,則是透過比較衛星的無線電波等數據來確定準確位置,誤差值僅僅大約只有10厘米。透過抓握行李箱把手,便能自動開始移動並分析周圍環境,當手離開把手時,則會立即停止。除了一般的平面道路以外,更具有能協助爬過顛簸路段的大滾輪裝置,並內建馬達和電池,但是不能容納行李,整體重約25公斤。

也期待未來能夠透過該技術,為視障人士打造更為安全的用路體驗。


資料來源:產經新聞(2023-01-26)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