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東日本、群馬大學附屬醫院等機構利用機器人、人工智慧及區域性5G技術,進行「減少醫療事故」及「下一代藥物可追溯性」實證實驗

日本群馬大學、東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東日本)、株式會社YUYAMA、Uru Systems株式會社、PHC株式會社共同合作,在群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建立了專用5G環境,並於2023年1月30日至2023年3月17日,以搭載AI及藥品自動識別裝置的自主行駛型機器人,對病患的自備藥品、處方藥的配藥及服藥進行追蹤確認之實證實驗。目的在減少醫療事故、提高工作效率,以提供安全可靠的醫療服務。另外,次世代藥劑可追溯性目的在減少醫療事故、完善下一代藥品追溯並改革醫療人員工作方式。

由於藥物種類的增加為引發醫療事故的原因之一,實驗中採用「AI技術進行藥物識別」作為應對方案,並以「機器人」替換醫療工作者,有助降低醫療事故發生,也能減輕醫療人員的工作負荷。

為確保機器人在醫院內安全行駛並進行各類的藥品識別,研究團隊採用最新的分散式天線系統(Distributed Antenna System,DAS)支援專用5G網路的部署,從而在無線網路下擴大專網覆蓋範圍並降低院內的環境干擾。為了確保配藥和服藥的準確性,醫院與家庭藥局之間也將進行資訊共享(如病史、過敏史),以建立全方位的藥物追溯體系。

以往醫療實證的方式大多是從「醫生」到「患者」的遠距醫療,此次實驗則是透過「機器人」向「患者」提供醫療支援,是醫療領域中獨特且先進的探索,亦為醫院未來的數位化轉型打下基礎。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03-2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